当前位置:首页
>廉政文化>廉政时评
做正心明道、怀德自重的好干部
发布日期:2021-12-13 08:50 信息来源: 大众网廉政时评
信息来源:济宁市纪委监委
浏览次数:

“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、守的是大义、求的是大我,更要正心明道、怀德自重,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,做一个一心为公、一身正气、一尘不染的人。”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在守规矩中正心明道,在怀德自重中提升道德修养,不断拧紧思想的“总开关”,锻造百毒不侵的“金刚身”,引领崇德向善的“好风气”,努力做讲规矩、守底线的好干部,做正心明道、怀德自重的好干部。

正心明道,说的就是正其心思,心中有戒,不逾规矩。怀德自重就是要把养德、怀德作为立身之本和从政之基,常拂灰尘,常涤心灵,不断自我净化。正心明道是一个人行稳致远的基础,怀德自重又是成为德才兼备之人的必备,两者紧密联系相互作用、互相影响。现实中,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会摔跟头、出问题甚至锒铛入狱,就是未能正其心明其道,更没有做到怀德自重,而是心为物役,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,最后受到法纪严惩。党员干部做到正心明道、怀德自重,不仅仅是自我的道德遵循、法纪遵守,更是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重要路径方法。

要拧紧“总开关”,补足精神之钙。马克思说:“人是靠思想站立的。”一些党员干部信仰的迷失、信念的动摇,归根结底,就是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这个“总开关”出现了问题。作为党员干部做到正心明道,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最大“定心法”,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道路自信,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,带头坚定理想信念,自觉主动接受思想政治洗礼,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。作为党员干部做到怀德自重,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,做到明大德、守公德、严私德,涵养自尊自重、自立自强的高尚品格,修好共产党人的“心学”。

要锻造“金刚身”,增强免疫力。俗话说“有了金刚身,不怕百毒侵。”在“金刚身”的锻造中,强化自我修炼,正心明道是前提,怀德自重是保证。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既要做到“吾日三省吾身”,又要做到“见贤思齐焉,见不贤而内自省也”。在正心明道中正方向,在怀德自重中修内心,坚持正确的生活态度、文明的生活方式、健康的生活情趣,做到自重、自律、自省、自警,自觉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,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。要牢固坚守廉洁从政的底线,切实加强政德修养,做到慎独、慎初、慎微,持续增强政治定力、纪律定力、道德定力、防腐定力,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、一个纯粹的人、一个有道德的人、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、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。

要引领“好风气”,传递正能量。一人正心明道,怀德自重,则一人受益。众人讲规矩、守底线,好风气在社会则蔚然成风。人心向背,系于作风。党员干部在正心明道,怀德自重强化内心修养的同时,也要带头加强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,以良好党风带政风促民风,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。要弘扬真抓实干、狠抓落实的好作风,把干事担事作为自己的职责所在、价值所系,把初心落在行动上,把使命担在肩膀上,知重负重、苦干实干,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。要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,深化拓展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,始终与群众坐到同一条板凳上,有福同享、有难同当,有盐同咸、无盐同淡,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,切实解决好群众“急难愁盼”问题。要弘扬优良家风,清清白白为官,干干净净做事,老老实实做人,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,带头把修身、齐家落到实处,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。(任城区纪委监委 卢林)


【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】